這天我正在fb上努力的耕種,終於告一段落,將畫面跳到yahoo首頁,

忽然發現怎麼有那麼多的回應,才驚覺原來是yahoo送來了精選文章,

雖然很錯愕,不過還是開心~yahoo每次送來精選的時機,

該說是恰到好處還是尷尬呢?

不過,這算是一種鼓勵吧~真是謝謝yahoo的用心良苦啊!

 


這陣子過得很開心,大寶不知是長大了,還是我用對了方法,

大寶好聽話唷~原來這麼小的小孩也可以溝通,

不再是那蠻橫不聽大人說話的小孩,真的只要再多點耐心,

聽聽小孩要什麼,再找個折衷的方法,問題就能解決了。

其實我很感謝那些在我最低潮陪我一起渡過的朋友及格友們,

尤其是shin-huei姊,提供了我很棒的方法,我覺得受益良多。

真的謝謝唷~

 

 

總而言之,就是很開心啦~

 

 

以下是shin-huei姊的私密回覆,雖然還沒經過她的同意,

不過我想她應該不介意,而且這篇對於有需要的父母來說真的很受用,

有時間就看看吧!!

 

Shin-Huei2011/05/18 12:34回覆


我有個小經驗可以與妳分享,上星期我與朋友去吃飯,鄰桌一個看來是2歲的小男孩哭鬧得兇,他不想吃飯了,只想回家,他媽媽說我還餓,等我吃飽再走,孩子一直哭,說:妳不可以吃飯,妳不可以吃飯。他媽媽跟媽媽的朋友有點不高興,覺得孩子不孝順,怎麼自已吃飽了,不准媽媽吃飯,所以罵他。
妳猜呢? 那孩子為什麼一直哭?


其實很簡單,有點年紀的人都知道,那孩子累了想睡了,但看看小飯館的環境,悶熱,空氣不好,吵雜,座位又擠,不是孩子熟悉的睡覺環境,那孩子全身煩燥,坐也不是,抱也不是,喝水也不是,只想回家。如果那位媽媽靜下心來聽到孩子已經表達出來的最直接的需求,捨得當場結束掉與朋友的小聚,應允孩子帶已經累了的孩子回他熟悉的地方休息,孩子心裡得到滿足,他也就會安靜下來耐心地讓媽媽帶他回去,回家的路途他可以忍耐的。通常這時,說不定還沒走到門口,孩子就已經睡著了。

蹲下來,用孩子的高度看世界,想像如果你是那小小的小人兒,你覺得在你面前的大巨人該怎麼說話,你才聽得懂?用什麼語調說話會讓你覺得很好聽很喜歡,乖乖照著他的話做?你希望大巨人要怎麼保護你才會讓你覺得有安全感?我想要但又不會表達,急得要命的時候,大巨人懂不懂我,適時滿足我的求,不要讓我每次都用哭鬧來要到我要的東西?(哭鬧對孩子來說是很大的負擔,要用很多力氣,很累)我想說話的時候,大巨人會不會坐著聽我說不離開,讓我覺得大巨人是我的朋友?我想要把這個好玩的事跟大巨人一起分享,大巨人會不會耐心跟我一起感受?

我也有不喜歡的味道,不喜歡的狀況,不喜歡的感覺,所以我反抗了,大巨人懂不懂我不喜歡,大巨人只能耐心慢慢讓我接受而不是強迫我現在就要喜歡?
大巨人知不知道你要把臉放在我面前跟我一樣高,輕輕的慢慢的說,我才會瞭解你在說什麼?.......好多好多,用同理心去想像他想要什麼。


小孩是很細緻敏感的,感覺到陌生或不安全就不去做某件事,是孩子保護自己不受傷的天性,這是人類演化的結果,如果你剝奪他保護自己的天性,他會混亂,會反抗,會逃避,會不想理你 ,會跑去躲起來,這都是正常的。


尤其是小男孩,不比女孩喜歡賴在媽媽身邊,喜歡模仿,以博得稱讚與注意,他們本來就不容易把話聽完,這時更要慢慢說,平靜地說,溫柔地說,一次只說一件短短的事,眼睛看著他,要求他跟你說話時,也要面對你,但不能強迫,他會反抗,只能慢慢來,輕輕地叫他,等他看你再說,一次不行試二次,試十次,試百次。久而久之,孩子就會學會平心靜氣地溝通,他會聽,也學會表達(當然他表達時你也要認真聽),而不是只要不喜歡就裝皮裝傻逃走。
孩子很機靈,很聰明的,隨時挑戰媽媽的底線,是人類生存演化的法則,不是他故意的,因為這樣人類才會不停的進化。所以你也要堅持原則,溫柔而堅定,不行就是不行,告訴他為什麼,不管他現在聽不聽得懂,試著讓他瞭解。這樣做,一段時間後,他就會真的聽懂。

洪蘭說,孩子的理解是倍數的,你跟他的互動越多越好,他就越會互動,越會理解大人。說話快慢沒有關係,他理解你的意思,你理解他的需求,才是最重要的。

不只是妳,每個媽媽都是有了孩子才學會怎麼當媽,很少有天生的,我沒有很厲害,我也是細細觀察體會,慢慢反省改正,才學會的,會隨著孩子長大,每個過程遇到的事都不同,我現在覺得我可能永遠都得學習怎麼做好媽這個角色。

證嚴法師說,有福氣的人才會想到問題,才會想要改變,所以,mei 啊,妳是個有福氣的人,孩子們投生到妳家裡,也是有福氣的孩子呢,我們彼此打氣、加油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